Friday, May 25, 2012

習慣



人的一生或許不比想象中長,但假如我們有七個十年,那將會是25550天。

而在這25550天裏,我們曾經\當下\未來所接觸的人、事、物,皆是人生中的過客。是的,都是過客,分別只是擁有的時間,或長或短。可是人的大腦卻擁有不可思議的奧秘,除了讓人進行思考分析、操控身體之外,就是記憶的能力。

記憶其實是可怕的。記憶中的美好,只是過客,美好的事實卻無法陪著人至死去的那一刻;而記憶中的不堪,也只是過客,經時間沙漏一點一點地洗滌,再不堪的回望仍終將淡褪。很多時候,人往往已經明白真相,只是無法讓大腦的記憶釋懷,落得和自己過不去而郁郁寡歡的下場。

為什麽總是和自己過不去?人存在記憶的緣由,是習慣。人生中每一次和不同的過客相遇,總會留下習慣,而這些習慣便是導致我們對其念念不忘的禍手。習慣這東西,絕對不容忽視,大至習慣一個環境,小至一種味道,都可能會讓你悠然重生,或痛不欲生。

說說生活的周遭吧!就像從前你和一個人常常吃某種料理,十年後你依然習慣久不久會去品嘗,順便懷念兩人以往的相處;又比如,你帳戶的密碼是昔日戀情的紀念日,至今卻習慣了沿用同樣的密碼,盡管情已逝,那堆號碼不再有意義;又或者,是懶得去改變一堆你認為不太重要的瑣碎事,懶得改變終究是因為習慣,不是嗎?

或許,只有人的第1天和第25550天不會被習慣,因為出生和死去,只有那麽一次!

2 comments:

杉葵 said...

尝试留言中...

笨蛋 said...

真希望除了第一天和最后一天,会有人们为了少了我的讯息而不习惯,呵呵...至少家人会这样的对吧? ^^